top of page

S女士,六岁女孩的宝妈,2017年4月学员

  1. 八零九零后爸爸妈妈的困境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或两个宝宝,怎样把宝宝培养的优秀就成为了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很多八零九零后的爸爸妈妈,都觉得自己受过高等教育,带孩子应该不成问题。然而,繁重的家务劳动加上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使得很多父母并没有多少耐心去倾听孩子,理解孩子。我虽然没有上班,全职在家带孩子,其实效果并不理想。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耐心不足,经验不足,每天都感到很烦躁,到处诉苦带孩子难,带孩子累,孩子不听话,还经常对孩子对伴侣发火,家庭氛围很差。

2. 意外的收获

直到去年九月,上了惊奇岁月父母工作坊之后,我得到了很大启发。最大的遗憾是觉得这个课程,我还是上晚了,早两年上的话可以避免很多错误的育儿方式。不过现在开始也不晚,孩子才四岁,现在开始纠正我的错误,弥补不足,还是可以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参加惊奇岁月的培训课程有一个月后,不知不觉中,我和孩子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其实,最开始两次上课的时候我感觉没什么明显的效果,甚至怀疑美国的这套理论是否适合中国孩子和家长。虽然将信将疑,平时还是用了一些老师教我们的对待孩子的方式和与孩子玩耍的方法。等到上完第三次课的时候,慢慢的我发现孩子有了些许的变化:遇到事情不再是任性和无理取闹的状态了,跟他讲道理居然也能听的进去了,而且有时候表现的很懂事,偶尔还会帮妈妈做事情。这让我觉得很欣慰,很想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和到现在上了六次课后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东西。

3. 在游戏中,真正的陪伴是以孩子为主导的游戏

上这个课以前,每次和宝宝玩耍,我都会按照玩具的规则或者游戏的规则来进行,以成年人的方式来玩。而且我一看到他出错就马上纠正,有时候还会对他提议的玩法予以否定,告诉他这个玩具应该是怎么玩的,结果经常是陪他玩了半天他却兴致不高。那时候玩一些竞技游戏还会以成人的优势战胜他,看到他失败伤心的样子还觉得很好笑。现在想来觉得自己才是最可笑的。

学习以孩子为主导的方式来陪孩子玩耍后,有一次我尝试的半蹲着以他的身高高度来和他竞技,自己居然输了。也是那一次,宝宝满脸洋溢着成功的喜悦让我突然意识到,他以前是多么的沮丧。其实怎样玩不重要,尊重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4. 大人的改变促使孩子的转变

这个课程最启发我的地方就是,任何看似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大人的问题。大人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以前我陪孩子玩大多数时间都是低头看手机。孩子边玩边说,“妈妈你看我拼的车","妈妈你看我画的城市",然后我漫不经心的抬头扫一眼,随便说一句,”宝宝真棒“,就又回到手机世界里了。这样也导致了他觉得跟我玩很无趣。

跟沈老师学习了陪伴的关注原则和以孩子为主导原则之后,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陪伴。以前那种陪伴只是形式上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陪伴。后来每次陪宝宝我都把手机关静音,不允许自己再分心。专心的看着他画画,拼图,拼乐高,时不时描述一下他的进展,和他一起做东西,跟他互动一下,他也变得更乐于跟我分享更多他的想法了。

5. 恰当的赞扬,产生奇妙的作用

以前的我很少赞扬我的宝贝,很多时候都是在批评他,他做到的我认为是应该的,他做不到的我就会使劲批评、纠正他;即使有时候想赞扬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无非就是一些:宝贝真棒,宝贝好厉害。

学习了惊奇岁月的有效赞扬之后,才发现原来赞扬可以这么简单,用这么朴实平常的语言就可以。现在的我正在努力积极的发现孩子的优点和做的好地方,然后鼓励他,用具体的描述性语言赞扬他,尊重他,很快发现他的积极行为就会得到持续。

后来忽然有一天发现宝宝像变了一个人,吃饭能坐得住了,玩具不玩了自己会收,吃完的果皮会扔垃圾桶,看到地上有脏东西会主动打扫,从超市出来会主动帮妈妈提东西,家里来了小朋友会大方的分享玩具,睡觉也容易多了,约定好了讲几个故事就睡,讲完就立即躺好睡觉,起床也很配合,不再因为起床哭闹。以前让我头疼的毛病一个个都消失不见了,家里紧张的气氛也少多了,宝宝在家大部分时间是开心的满足的状态了。我发现,只要我做好了榜样,说到做到,宝宝也可以做到说到做到。

6. 做家长也需要学习:用一切机会增进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的各项能力

只学了一点点,就已经使我意识到,做家长也是一门学问了。学好了对孩子对家庭都有益处,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学下去的决心。而且看似简单的陪孩子玩耍,也是一种交流情感的方式,是一个孩子学习的机会,是一个培养孩子自立的方式,是孩子身心发展的机会。所有的东西都能在玩耍里体现。

比如陪他玩恐龙的时候可以顺便告诉他恐龙的种类,名称,习性,还可以让孩子自己给恐龙洗澡刷牙盖被子,从而让他学习到睡前的准备工作,学会自己照顾小动物;陪他玩汽车的游戏可以让他学到简单的交通规则;玩警察和坏人的游戏,学会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遇到危险怎么保护自己。

7. 学习,让我成为一个轻松的家长、一个成功的家长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自己的心态也平和了不少,没有了焦虑,孩子也自信了很多,而且独立能力大为增强。他还学会自己穿外套自己背书包,自己拿滑板车上下楼,自己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完成,答应妈妈的事情也会按时做到。以前我期待的事情就这么简单的实现了! 至于以后,我期待看到一个更融洽的亲子关系和一个更优秀的孩子。我相信只要自己虚心学习,乐于改变,对孩子多些信任理解和尊重,相信孩子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作者:涵涵妈妈,一个宝宝的全职妈妈,三十五岁,生宝宝以前以前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后来全职带宝宝。现居荷兰,喜欢研究育儿方面的知识,对育儿工作很有兴趣,努力改变自己的不足,期待自己成为一个称职的妈妈。


bottom of page